2009年8月3日 星期一

什麼是渦輪增壓引擎(Turbo)?SAAB Turbo維修會不會很貴? 故障率會不會很高?

『渦輪增壓引擎』就是加上《渦輪增壓器-Turbo》來加大引擎進氣量的一種引擎~

渦輪增壓器(Tubro)實際上就類似是一個”空氣壓縮機”,渦輪增壓器(Tubro)內有二個渦輪葉片(請看附圖) 。



用引擎排出的廢氣,作為動力,來推動渦輪室內的”主動渦輪葉片”(如圖中紅色箭頭的路徑),然後廢氣就排放出去了。

主動渦輪葉片”被推動後,帶動同軸位於進氣道內的”被動渦輪葉片”;

被動渦輪葉片”就壓縮由空氣濾清器管道送來的新鮮空氣,再送新鮮空氣入引擎氣缸(如圖中藍色箭頭的路徑)。


當引擎轉速加快,廢氣排出速度與渦輪轉速也同步加快,空氣壓縮程度就得以加大,引擎的進氣量就相應地得到增加,如此就可以增加引擎的輸出功率了。

所以許多人說渦輪(Tubro)是利用”廢氣回收的原理”,這只對了一半,事實上引擎廢氣只推動第一個渦輪葉片就排放出去了,並沒有”回收”,真正進入引擎的是,被同軸帶動的另一個渦輪葉片所壓縮的新鮮空氣。

至於為什麼引擎要加渦輪來增壓?

因為它可在不增加引擎排氣量的基礎上,大幅度提高引擎的馬力和扭力。一台引擎裝上渦輪增壓器後,其輸出的最大馬力與扭力—與未裝渦輪增壓器的相比,以現在的科技,最少可增加大約40%甚至更多。

相對車好開又有力! 而且,排氣量比較小,在稅金上比較省。油耗上,相對同馬力及扭力的車又比較省。所以,渦輪增壓引擎是買部好車必有的配備,擁有絕對的優勢!好處多多!

關於Turbo維修及保養問題

1. 渦輪增壓(Turbo)車, 在保養上甚至維修上,其實與一般自然進氣(NA)引擎一樣,並沒有什麼不同,也就是說,並不會比同cc數的自然進氣(NA)引擎,額外要多花錢保養,既然維修費用比較起來一樣,怎麼能說比較高?

2. 凡機械零件,使用久了或使用頻繁度,都會有耗損更換的問題,並不能以此就客觀評斷其故障率高低,如同家用的電風扇,您能保證它都不會損壞嗎?

問題是--多久壞才算”容易壞”??

SAAB 9000車型,也是Turbo車,1997年停產,至今最少10多年了,如果Turbo容易壞又維修貴,應該路上看不到了,但目前還是很多在路上跑,而且還跑的很快…這就是證明,足見其耐用度。

近年來,渦輪增壓器本體,不論是冶煉的技術,材質,設計,比起以前,是有很大進步的,不像以前的渦輪增壓器那麼脆弱。更何況SAAB以前的車就很耐用了,現在更不用擔心。

3. 的確,以前使用渦輪增壓引擎的車型,在有些時候使用時需要注意一些細節的,比如說高溫,比如說長時間使用後不能立刻熄火等問題,但隨著各大廠商對渦輪增壓引擎的研究越來越深入,這些問題紛紛被解決。

比如製造渦輪車型的專家車廠, 像SAAB,設計了許多優良的裝置來保護渦輪增壓器,如”加大油底殼”,”加大的中冷卻器裝置”,除了加強傳統的”油冷”還再加”水冷”,”熄火後仍循環”來保護渦輪增壓器,如此大幅度的延長了使用的壽命。由此可見,渦輪增壓車型並不是如外傳的那麼嬌貴。

4. 所以,只要有按時保養換油,Turbo並不是那麼容易壞的,就算真的渦輪增壓器壞了,要更換的價格,根據品牌不同就算有些出入,saab看車型一般約是3-40000塊錢,(若其他品牌要50000塊錢算是高的了)。

我們可以算一下,一輛車如果開10年,跑2-30萬公里,獲得的大馬力及大扭力的好開,容易超車的主動安全性,加上省下的油耗及稅金,扣除換渦輪增壓器的費用,還是大大的划算!更何況又不是那麼容易壞!

5. 如果真的故障率高,維修貴,為何現今Turbo幾乎已成歐洲車引擎標準配備??若真擔心,更要考慮製造渦輪增壓(也就是Turbo)車型的專家就是SAAB,SAAB也是世界第一個量產製造渦輪車的品牌,已有超過30年製造渦輪車的豐富經驗與技術,(比較其他歐洲品牌,製造渦輪車不過最近10幾年的事,Volvo 約14年前,VW和audi約 12年前…BMW近年也開始做Turbo車-335ci),SAAB就是Turbo的代言人,因為品質穩定!

還留有渦輪增壓引擎維修貴的觀念及說法,其實是過時的誤解,事實上請您不用過度擔心!

SAAB 高屏區 副理 張家豪 敬上

HEMiDEMi Technorati Del.icio.us MyShare個人書籤 Yahoo

0 我要回應: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